IMG_2281.JPG

這應該是我人生中目前最貴的開箱了-裝潢我的家(警告~!文長~可直接下拉看圖)

裝潢真的是件勞心勞力的事情,尤其是老屋裝潢,不僅管線老化及水電問題都比新屋多之外,裝潢費用也是比新成屋高了不少。

去年裝潢完後也住了大半年,就跟有需要裝潢的人分享一下我們在老屋裝潢時遇到的相關事項。

結婚五年,跟老婆生活也有段時間,也更能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與需求。 基於此,跟長輩溝通了裝潢房子的需求,也很感謝爸媽的放任,讓我們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樣子去打造一個適合我們生活模式的房子。

房子已有24年屋齡,當初在預售購買時僅客變一道隔間牆,將四房改為三房(早期都流行較多房間的設計,以吸引一家四口的購屋需求),實際坪數約莫25坪(含前後陽台)。

20191月起跟老婆開始認真在01Pinterest、各大設計公司網站爬文,找尋大家分享的裝潢樣貌、相關該注意事項、裝潢費用及傢俱家電等所有資訊。

因為兩人都偏好北歐或日式這樣的簡單與木質感的設計,所以設計方向與需求很快就定調下來。

在資訊收集到一定量時,老婆就開始著手撰寫裝潢需求表,把每個空間我們想要的資訊與內容都記錄下來,一整個大概也有4頁之多,整體方向約莫如下

1.設計風格(北歐風或無印風、色調以白、灰、木頭為基底)

2.整體需求(如管線更換、鋁窗更換、超耐磨地板等能套用到整個房子的內容)

3.格局調整(哪些牆要拆除、拆除後的空間如何調整)

4.各空間的需求(如客廳的座落方向、臥房要擺放哪些傢俱、電視尺寸空間、插座位置與數量....)這塊其實很細,因為要先預想好你想要的東西,而且隨時會調整,非常累人。

5.其他事項

只能說需求表十分重要,因為你任何的靈光一現的發想,很容易等一下就忘了,所以每天在跟老婆討論收集到資訊時,就慢慢把我們想要的樣子寫上去,有抵觸的部分就討論該如何取捨,每天下班就是再討論這些內容。

把需求列出來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完整的跟設計師討論裝潢前的發想,減少在討論設計方向時一再修正的時間成本、也可檢視裝潢中是否有缺漏的部分及預想裝潢完成的樣貌。

當我們拿著裝潢需求內容去跟每個設計師討論時,幾乎所有設計師都蠻讚賞的,也都說難得遇到這麼認真的業主。

可能通常都是業主提出大方向需求,設計師規劃好樣貌再與業主討論,逐次修正後才會有一個比較細的裝潢方向,但我們是事先想好自己要什麼才跟設計師討論裝潢方式,也許前面會辛苦些,但能迅速溝通節省不少溝通時程與修正設計方向的時間成本,這我倒是覺得比較重要的。

需求表大致如下圖,但說真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內容到施工中我們都還是一直有些許修正

螢幕快照 2020-06-02 上午11.40.54.jpg

約莫3月開始找尋設計師,大概也找了近20間設計公司,也遇到許多有趣的事情。

例如:沒看現場就直接電話報價,一坪沒有10萬不接。或是聽了你的需求(像我們是希望櫃體、木作盡量少)但好像完全沒在聽,跟你說這邊就是要櫃子儲藏方便~那邊就是要木作天花板等等(木作不便宜)。

但也遇到很多好的設計公司,提出的設計案都是我們完全沒有想到的空間規劃方式,讓我們對於自己的需求更為了解。

許多設計師也會依照預算給你不同材料、家電的品牌選項,其實都很用心,但可惜在我們整體需求的基本下都還是超過我們的總預算許多。(有些設計公司在跟你初次看他們設計圖與討論提案收個幾千的費用,但我覺得是很必需的,一方面是設計師花心力幫你規劃,總會有個工本費,再來對業主好處是你可以看到不同的設計方向,重新調整更適合你的規劃,我覺得這部分是對雙方都有利的)

5月本想要放棄找設計公司,準備累死自己找統包的狀態下,透過朋友介紹說有認識的統包跟配合的設計師,反正都聊過那麼多組的設計師,再多聊幾組也是沒問題的,就這樣找到了這個年輕設計師。

這個設計師以前待過大型設計公司,現在設計師自己出來開公司,又是透過朋友介紹,所以在價錢上有些能討論的空間,聽完我們的需求、方向與預算後,設計師是說在預算內是有可能的,但許多東西是拆除後才能發現的(例如管線、牆壁與地板水平...)他會盡量在總預算內幫我們調整,但也就變成有些東西是必須妥協的。  

討論多次後,設計師也有提出不同方案讓我們選擇,整體的美觀與實用都是我們喜歡的,中間也經過了好幾次的討論後,便在6月與設計師簽了設計與承包合約,也開始整理家中欲留下的物品。

不得不說整理家園是件非常非常累的事情,每天下班回家就是整理、打包、搬動的無限輪迴,每天都累到虛脫。在紙箱上老婆也都有把該歸類在哪個空間的編號或名稱寫上,屆時搬家公司搬到裝潢好的地方時,就能依照名稱放置,節省開箱後才知道要搬去哪的慘況。

找搬家公司與儲藏空間也是很累,有些搬家公司有提供倉儲,但只是軟隔間,能進入倉庫的人都能看到或碰到你的物品,安全實在有疑慮。後來我們找了康福搬家跟摩爾倉庫,不得不說兩家都是專業也真的是好幫手,搬家速度快又專業,倉儲空間乾淨整潔、隱蔽安全又可24小時進出拿東西,讓我們放心許多。更解決了我們東西要搬回老家或是放承租套房裡,運送或儲藏不方便的窘境。

動工前與設計師也討論了好多,最後設計出三個方案讓我們選擇,先來看看原本的樣貌

大致上的缺點:房間過多過小、餐廳卡在動線上、主臥過大且沒有浴室與更衣室、客廳過小、公共空間採光不足(都在主臥內)、客廁實用性低、廚房空間不足、玄關無放置空間、無儲藏室等

 螢幕快照 2020-06-01 下午5.39.41.jpeg

來看一下真實的慘烈的樣貌,因為早期傢俱都已備齊,收納空間也不足。婚後又加上我們的衣服、收藏、日用品,說要整理也不知從何開始~所以就爆炸了! (其實我們剛住進來其實還蠻整齊的,但後來我們東西越買越多才變這樣@@)

 

客廳不大,加上傳統沙發、茶几就滿了,包包外套也常丟在沙發上,掃地機器人更是無家可歸

陽台也是慘不忍睹,堆滿了各式雜物還有常常拉下的古老百葉窗,加上內部的落地窗,時常都看不到陽光

IMG_20190310_122147.JPG

餐廳+動線區域上擺了兩台腳踏車,真的是難以通行也無法用餐

餐廳也擺了當初買的泡茶桌,因為沒有收納功能,桌面被雜物堆滿

玩具收藏我也只能放在喇叭上,很擠還要怕掉落

IMG_20190310_122156.JPG

主臥空間大,有三面窗戶但窗簾都是放下,空間、採光都利用不佳,很可惜

IMG_20190310_122255.JPG

最小的臥室因為東西過多只好變成儲藏室,但東西也是亂七八糟,只能說我是收納白痴

IMG_20190310_122333.JPG

建商一開始規劃的主臥空間因為比較小,也變成儲藏空間,堆滿攝影器材、吉他跟雜物

IMG_20190310_122401.JPG

廁所在客變時僅捨棄一個浴缸,客廁與臥室廁所一樣大,但使用性低

IMG_20190310_122339.JPG

臥室廁所則是空間不足,馬桶邊就是牆面

IMG_20190310_122345.JPG

廚房問題也是空間不足,連冰箱都必須放到陽台上,對外鋁門也無法開關使用,還好對外窗是足以抵擋風雨蟲子

IMG_20190310_122307.JPG

我想設計師第一次到我家討論時,應該也是覺得這亂得太誇張了吧!但他安慰我說真的還好,有更誇張的~這樣真的算是正常的了!我以為我已經是最高級了~沒想到還能被超越!                         

最後在三個不錯的設計中選定的設計為下(但還是有修正),與未裝潢前缺點差異調整大致如下

公私領域動線清楚、主臥有浴室與更衣室、客廳+餐廳+廚房變為開放空間且採光足夠、客廁改為半套、玄關設計置物空間、規劃儲藏室等

螢幕快照 2020-06-02 下午3.17.01.jpg

那就直接先來看看完成後的樣貌,其他各區域的細節設定、施工相關及各品牌電器傢俱,之後再慢慢的分享給需要的人

玄關 

鞋櫃、掛衣、傘架及置物區(放鑰匙等出門會拿到的雜物)

右手邊的門把則是儲藏室

IMG_2257.JPG

 

遊戲間(原本的客廳區)

我的收藏品、街機、玩具、投影機都能有自己的家

IMG_2486.JPG

 

客廳區(原本主臥室部份)

因為跟老婆常會有各自看電視或打電動的需求,這次用遊戲區投影、客廳用電視的方式,各取所需

IMG_2344.JPG

 

飯廳(原本主臥室部份)

將飯廳與開放廚房結合,打掉隔間牆,平日餐桌也可作為工作桌的方式

IMG_2441.JPG

 

廚房(原本廚房的位置)

改為開放廚房+中島

IMG_2444.JPG

 

走廊

原本的走廊很寬,設計師建議把走廊改窄,但以不壓迫的距離,來讓空間更充足利用

IMG_2386.JPG

 

主臥室(原本建商規劃的主臥室)

IMG_2476.JPG

 

從遊戲間往飯廳的視角

整片採光都提供給公共空間,白天不開燈亮度也是非常足夠

IMG_2422.JPG

 

由飯廳往客廳及遊戲間視角

IMG_2447.JPG

說真的,裝潢非常勞心勞力,很多東西都必須先去做功課

這些看起來讓自己心曠神怡的樣貌,真的是累了大半年才獲得的成果

但最重要的還是設計師

找到跟你能溝通的設計師是比你找貴的設計師更棒的方向

設計師一定有自己的堅持,業主也是,但如何在溝通中找到平衡卻是更重要的

我很感謝我們的設計師,用他的美感讓家裡煥然一新,許多裝潢前也來過的朋友都覺得這差異也太大了吧!

這就是設計師的專業,奉勸大家若是有室內裝潢需求還是要找設計師,他們有很多經驗與美感是比我們沒有的

更別說後續的保固及售後服務,設計費、監工費都是非常值得的。

之後再依照各區域來慢慢分享裝潢的各項內容

arrow
arrow

    GeeG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